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便民服務 > 常見問答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糖尿病

1.問:什麼是糖尿病?
答:人體會將吃進去的澱粉類食物轉變成葡萄糖,充當身體的燃料,而胰島素是由胰臟所製造的一種荷爾蒙,它能讓葡萄糖進入細胞內,提供熱能。糖尿病指的是人體內的胰臟不能製造足夠的胰島素,導致葡萄糖無法充分進入細胞內,血糖濃度就會升高形成糖尿病。
 
2.問:為什麼會發生糖尿病?
答:糖尿病的發生與遺傳體質相當有關係,其他如肥胖、情緒壓力、懷孕、藥物、營養失調,都會促使糖尿病發生。
 
3.問:糖尿病會不會傳染?
答:糖尿病絕對不是傳染病,不會傳染給別人,也不會受別人的傳染。
 
4.問:糖尿病有什麼症狀?
答:糖尿病發病初期,大多數人都沒有症狀,除非作健康檢查,否則不易發現。病情隨時間加重,血糖逐漸升高,才有尿多、口渴、飢餓、疲勞、視力模糊、體重減輕或傷口不易癒和等症狀出現。
 
5.問:糖尿病怎麼控制?
答:糖尿病的控制有賴於飲食、運動、和使用胰島素或口服降血糖藥三者間的互相配合。
 
6.問:誰易得糖尿病?
答:(1)家族有得糖尿病的人:研究指出,糖尿病人的家屬罹患糖尿病的機會比一般人高出5倍以上。
(2)上了年紀的中、老年人:40歲以後,100人中約有10人會罹患糖尿病,因此步入中年前後應特別留意。
(3)體型肥胖的人:糖尿病的初發病例中約有60%是肥胖的人。
 
7.問:糖尿病有哪些慢性合併症?
答:(1)大血管病變:腦、心臟及足部等部位的動脈硬化可造成腦中風、心肌梗塞及足部病變;足部的血液供應減少,造成間歇跛行、足部冰冷、感覺異常、足部易感染、傷口癒合慢。約有一半的截肢病人屬糖尿病病人。
(2)眼睛的病變:糖尿病是造成成人失明的主因,常見的病變有白內障、視網膜病變、青光眼。
(3)神經病變:包括自主神經或週邊神經的短期或長期受損。引起心悸、腹脹、便秘、腹瀉、失禁、小便困難、姿態性低血壓、性功能障礙、手腳發麻及刺痛、感覺遲鈍。
(4)腎臟病變:引起水腫、蛋白尿、血壓上升等症狀,甚至腎衰竭引起尿毒症,而需要終生洗腎。
 
8.問:什麼是低血糖?
答:低血糖是指血糖濃度低於60g/dl,會產生一些症狀;但是有些患者,當血糖由高濃度急速下降時,雖然血糖仍然偏高,也可能產生低血糖的症狀。
 
9.問:什麼情況會引起低血糖?
答:胰島素或磺醯尿素類口服藥使用過量。未進食或吃得太少,或進食時間配合不當。運動過度激烈,卻未補充食物,都有可能引起低血糖。
 
10.問:低血糖發生時,會有什麼症狀?
答:低血糖發生初期可能會有飢餓、發抖、冒冷汗、心跳加快、無力、頭暈、嘴唇麻等症狀。
 
11.問:低血糖發生時如未處理會怎樣?
答:低血糖發生時.若不立刻服用含糖食品(如糖果、果汁等),甚至會進行至意識不清、抽筋、昏迷。
 
12.問:高血糖急症有哪些?
答:當體內缺乏足夠的胰島素時,我們所攝取的碳水化合物(醣類)就無法被有效利用,而造成血糖過高。若胰島素分泌極少,體內的脂肪會被分解,形成酮體,而造成"酮酸中毒"。若血糖很高(有時超過1000mg/dl)而且意識不清,但沒出現酮體則稱為"高血糖高滲透壓非酮性昏迷"。
 
13.問:高血糖可能的原因?
答:糖尿病合併其他疾病,如感染、中風....。自行停止降血糖藥物。飲食過量。情緒壓力。不知道有糖尿病,或未經治療都有可能。
 
14.問:高血糖可能有那些症狀?
答:口渴、多尿、體重劇減噁心、嘔吐、腹痛皮膚脫水乾燥、眼眶凹陷、酮酸中毒者呼吸喘、呼氣有水果味;高血糖高滲透壓非酮性昏迷者之呼吸則緩而深心跳快速、起立性低血壓、不同程度的神智不清。
 
15.問:怎麼預防高血糖?
答:(1)按時吃藥或注射適量的胰島素。
(2)遵守飲食計畫;定期監測血糖或尿糖。
(3)每天運動,按時回醫院複診,對於高血糖的症狀,提高警覺。
 
16.問:如果懷疑出現高血糖急症時如何處理?
答:馬上送醫求治,不要遲疑。
 
17.問:為什麼要自我血糖監測?
答:自我監測血糖的目的是讓糖尿病患可以很快地知道自己血糖的高低,進而作為調整胰島素劑量和飲食份量的依據,使糖尿病得到良好的控制,以減少高血糖和低血糖的危險,預防長期合併症的發生。
 
18.問:接受胰島素注射後多久測一次血糖?
答:通常來說,血糖值控制良好的人,每週測三餐飯前和睡前血糖各一到二次即可;控制不好的人,則每天測三餐飯前和睡前血糖外,還得隨時調整胰島素劑量;至於生病或劇烈運動時,要增加測試次數。
 
19.問:測尿糖有何目的?
答:正常狀況下,尿中沒有葡萄糖,若血糖濃度太高(高於160~180mg/dl),葡萄糖就會從尿中排出,稱為尿糖。因此,檢驗尿糖,可以略知血糖的高低,並了解糖尿病控制的情形。
 
20.問:什麼時間測尿糖?
答:一般於三餐飯前及睡前檢查。
 
21.問:測尿酮的目的?
答:當身體缺乏胰島素時,糖份無法進入細胞,只好分解脂肪做為燃料。在分解的過程中,會釋放酸性物質,叫做酮體,由尿中排出即為尿酮。所以出現尿酮即表示糖尿病控制不好。
 
 
22.問:生病時血糖為什麼會升高?

答:患糖尿病的人,有時難免會感冒、肚子不舒服,或發生其他疾病。這時候身體需要額外的能量來應付疾病,於是動用身體儲存的糖份。若沒有額外的胰島素處理這些糖份,血糖就會升高。
 
23.問:怎樣預防病的更嚴重?
答:(1)嘔吐、腹瀉或無法進食時,與醫師聯絡調整降血糖藥物的劑量。不可自行停藥,因為生病期間用藥,可能需要與平日不同的劑量。
(2)最好每四到六小時測一次血糖,若血糖高於240mg/dl,則要測尿酮。此時可能需要補充額外的胰島素。
(3)多喝開水。若吃不下飯,可用流質食物,如肉湯、果汁、牛奶、稀飯等代替。
 
24.問:出現那些情況需要盡快求醫?
答:(1)嘔吐、腹瀉。
(2)體重急速減輕。
(3)呼吸困難。
(4)頭暈全身無力。
 
25.問:為什麼糖尿病人的腳要好好照顧?
答:因為糖尿病病人的足部血管常會硬化,感覺神經也會麻痺,所以有時雙腳泡熱水,即使發生燙傷也沒有感覺到。如提重物、穿高跟鞋致使足部紅腫時,也依然沒有感覺。
 
26.問:如果有小傷口應如何處理?
答:(1)保持傷口清淨。
(2)注意傷口是否有發紅、長膿、潰爛、腫脹等感染現象。
(3)如果傷口癒合很慢時,趕緊去找您的醫師治療。
 
27.問:旅行前要準備什麼東西?
答:(1)向醫師要一份病歷摘要及處方影本。
(2)依旅遊日數準備兩倍的藥量,分裝在不同的旅行袋,隨身攜帶。
(3)血糖測定儀器和測尿糖的裝備。
(4)預防低血糖的食物,如方糖、果汁、汽水。
(5)準備點心,以供延誤用餐時食用,如餅乾、牛奶、三明治、水果。
(6)兩雙方便走路的鞋,供長期步行時替換。
(7)足部護理所需的東西,如乳液、指甲剪、棉襪或毛襪。
 
28.問:旅行時,要注意些事情?
答:(1)隨身攜帶「糖尿病識別證件」或戴上刻有"糖尿病"字樣的項鍊或手鍊。
(2)胰島素,通常可在室溫下放置二、三個月之久,但不要放在太冷或太熱的地方。
(3)最好每天都能測血糖或尿糖,因為旅途中的興奮、壓力、作息的改變以及所吃的食物都會影響血糖值。
(4)每個國家販售的胰島素濃度不一定相同(一般使用者為每毫升(cc)一萬單位),若需在當地購買或補充胰島素時,要特別注意。
 
29.問:如何加強心理調適?
答:(1)維持良好的血糖值。
(2)積極的人生觀。
(3)面對問題。
(4)自我鼓勵。
(5)由家人、朋友得到鼓勵。
(6)學習放鬆技巧。
(7)適當運動。
(8)幫助他人。
(9)幽默及微笑。
(10)做好時間管理。
 

30. 問:血糖稍高但還不用吃藥算是糖尿病嗎?
答:沒有糖尿病症狀的人,測量飯後2小時血糖 > 140 mg/dl但 < 200 mg/dl,或口服75公克葡萄糖耐受試驗,2小時後血糖介於140 ~ 200mg/dl之間,這種情況稱為葡萄糖耐受不良(impaired glucose tolerance,IGT)。另一種情況為空腹8小時後,血糖介於100 ~ 126 mg/dl之間,稱為空腹葡萄糖異常(impaired fasting glucose,IFG) 。 IGT與IFG雖不算糖尿病,但屬於高危險群,應該飲食控制及規律運動,每3~6月驗血糖一次,預防日後發展成糖尿病。
 
31. 問:糖尿病可以根治嗎?
答:目前來說,尚無根治的方法,只可控制。經由調整飲食、運動的習慣及適當藥物控制,並且定期做居家血糖監測,可得到良好控制。
 
32. 問:高血糖急症會有什麼症狀?
答:高血糖急症之症狀有口渴、多尿、疲倦、虛弱無力、噁心、嘔吐、腹痛、呼吸快速、脫水。嚴重時會低血壓、休克、意識不清或昏迷。血糖若時高時低,高血糖症狀有時並不明顯,需持續一段時間的高血糖才會有症狀出現。
 
33. 問:糖尿病人為什麼也會血糖太低?
答:雖然糖尿病人對醣類的代謝與利用能力較差,但飲食攝取過少或熱量消耗過多還是有可能造成低血糖。常見原因有注射過量胰島素或服用過多口服降血糖藥、飲食量少於平時或誤餐、運動量突然增加與嚴重肝、腎功能不良。
 
34. 問:低血糖會有什麼症狀?
答:一般血糖低於70 mg/dl以下,可能會出現以下某幾項症狀:冒冷汗、心悸、發抖、飢餓感、全身軟弱、皮膚濕冷、臉色蒼白、頭暈、頭痛、焦躁不安、神智不清、昏迷。
 
35. 問:低血糖怎麼辦?
答:1. 如神智仍清醒時,趕快喝果汁、糖水或吃方糖、糖果2~3 顆,約15 ~ 20分鐘後症狀應獲得改善,若有血糖機者建議立即驗血糖以確定處置方式。
2. 神智不清時勿強灌食物以免嗆到。
3. 必要時肌肉注射昇糖素或送醫院從靜脈注射葡萄糖。
4. 找出造成低血糖的原因以避免再度發生。
 
36. 問:低血糖不處理會怎麼樣?
答:發生低血糖若未補充糖份,短時間內血糖會迅速下降,若持續低血糖,會使腦細胞缺乏葡萄糖,引發缺氧,急救不及可能成為植物人。
 
37. 問:發生低血糖還要服用降血糖藥嗎?
答:低血糖可能發生在任何時間,若正好遇服藥(打胰島素)時間,可先暫停一次吃藥(打針)。在補充15~20公克糖份,症狀緩解之後,建議您想一想此次低血糖是否與運動量增加或延遲進餐或食量較平時減少有關,若答案是「有關係」,那麼發生低血糖原因可能與藥物無直接關係,在低血糖症狀改善後,下一次用藥時間仍需服藥(打針)。假如與藥物劑量有關,建議先將藥物劑量減半服用(打胰島素者先將清的胰島素減半注射),並儘早就診請醫師調整藥物劑量。
 
38. 問:抽血測飯前、飯後血糖時要不要吃降糖藥(打胰島素)?
答:正確抽血流程如下
1. 抽血前一天晚上12 : 00以後禁食(包括水)。
2. 抽血當天空腹並帶藥到醫院來。
3. 至檢驗室,抽空腹血糖。
4. 抽完血立即吃飯前降血糖藥,或打胰島素。
5. 約10分鐘後,吃早餐(依平常食量、種類)。
6. 吃完早餐立即吃飯後的降血糖藥。
7. 從開始吃早餐算起2小時後,抽飯後血糖。
 
39. 問:降血糖藥應該飯前吃或飯後吃?
答:不同類口服降血糖藥物服用方式略有差異。
1. Glibenclamide、Gliclazide、Glimepiride、Glipizide:飯前約20 ~ 30分鐘服用
2. Repaglinide、Nateglinide:飯前約 1 ~ 5分鐘服用
3. Metformin:飯中服用或飯後立即服用
4. Acarbose:服藥後可立即進食或與第一口食物共服
5. Rosiglitazone、pioglitazone:飯前、飯中或飯後服用皆可
6. Guar gum(Guarina):加水泡成150 ml,飯前服用或與食物共服
 
40. 問:糖尿病人何時做運動最好?
答:最佳運動時間為飯後一小時後。飯後一小時食物已消化一些時間,此時較無低血糖之虞,飯後一小時又是血糖最高的時候,從事輕~中程度的運動,有助於提高胰島素敏感性,降低飯後血糖。無論何時運動,若在戶外,最好要攜帶糖尿病識別證(或糖尿病護照)、急救糖與點心,以備不時之需。
 
41. 問:做家事算不算運動?
答:做家事算勞動,不算運動。有效運動為一種連續性的大肌肉收縮動作,時間至少30分鐘,且達到心跳加速及出汗的程度。長期規律的運動會使人有精神,增加體能,做家事則會令人疲累。
 
42. 問:從事運動時,糖尿病人須注意什麼事?
答:1. 血糖小於100 mg/dl時須先進食點心再運動,大於250 mg/dl時不可激烈運動。
2. 不可在肚子餓或飯後一小時內運動。
3. 運動強度及時間以漸進方式增加,注意運動三步驟:暖身運動、主要運動、緩和運動,以預防運動傷害
4. 出門攜帶糖尿病識別卡、急救糖等。
5. 如果做較劇烈運動時,一小時約補充一份主食。
6. 穿戴適當的衣服與鞋襪。
7. 運動後要注意保暖及補充水份。
 
43.問:居家測血糖要在什麼時候驗?多久測一次?
答:理想的監測時間是三餐飯前、三餐飯後2小時、晚上睡覺前。但依個人血糖控制情況與監測意願,自我驗血次數也不同。一般而言,控制不穩定者,每天宜多測幾次(3 ~ 7次不等)。控制穩定者,每周測2 ~ 3次。控制良好且穩定者則維持每周至少監測1次血糖。遇特殊狀況,如生病、突感不適或外出旅遊則最好額外加驗血糖。
 
44. 問:經常扎手指驗血糖,會不會引起傷口感染?
答:採血針扎手指的傷口並不大,只要採血前洗淨雙手或以70 % 酒精棉消毒皮膚,很少引起傷口感染。因為傷口極小,加壓約2 ~ 3分鐘即可止血,1 ~ 2天後傷口就會癒合。不過若血糖經常在 200 mg/dl以上,傷口癒合時間會延長。
 
45.驗血糖後發現血糖高該怎麼辦?
答:自我監測血糖發現血糖不理想,應先檢討改善生活中的飲食與運動情況,其次是藥物有沒有按醫師指示使用。若自我檢討後仍有疑問,建議到醫院尋求協助,由專業人員與您一齊討論飲食及運動情形或是應該調整藥物劑量。
 
46.問:.已有定期在醫院抽血驗血糖,還要在家自我監測血糖嗎?
答:自己驗血糖可以隨時知道平日糖尿病控制良好與否,對於剛發病及血糖不穩定的糖尿病病人,很可能一天當中血糖高低差異達100 mg/dl以上。掌握自身血糖狀況,進而檢討改善生活中的飲食與運動,可避免血糖控制不良引起的急、慢性併發症。自己驗血糖記錄下來,亦可給醫師做為治療及調整藥物的參考。現在很多人因為使用慢性病連續處方箋,每三個月才到醫院抽血一次,平日血糖如何就必須靠自己在家監測才能掌握。醫院檢查結果不能完全代表平日在家情況,當出現危急狀況時(如低血糖)才會知道先做處理。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3-08-31
  • 發布日期: 2023-08-31
  • 發布單位: 臺中市大肚區衛生所
  • 點閱次數: 14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