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便民服務 > 常見問答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檢驗問與答

1.   問:何時檢測血糖最佳?
答:由於身體內的血糖值在一天內會有變化,大概早上七到九點較高,醫學上稱之為黎明現象(dawn phenomenon),是因體內荷爾蒙變化的關係。因此最佳檢測時間為『早上、空腹八小時以上』。

2.   問:衛生所如何檢測血糖?
答:本所是採用扎手指或抽血後沒經過離心的血液,直接用小型血糖機來檢測,檢體為全血。

3.   問:血糖值的正常範圍?
答:飯前血糖介於70-110mg/dl之間,飯後二小時血糖介於70-120mg/dl之間。

4.   問:檢測出的血糖值如何判讀?
答:目前世界衛生組織訂定的健康及診斷糖尿病的血糖臨界值,分別為110及126mg/dL。也就是空腹八小時後在早上測定血漿的血糖時,健康的人應該在110mg/dL以下。如果超過126mg/dL,就是診斷為糖尿病的條件之一。

5.   問:檢驗值高於正常值代表意義為何?
答:如果飯前血糖介於110-140mg/dl之間應再進一歩做飯後二小時血糖檢驗。
如果飯前血糖高於140mg/dl,飯後二小時血糖高於200mg/dl時則為高血糖,可能會造成糖尿病、胰臟癌、肝硬化、急性肝炎、急性胰臟炎、甲狀腺機能亢進等疾病。

6.   問:檢測血液中葡萄糖濃度之臨床意義?
答:正常情況下胰臟分泌胰島素結合葡萄糖轉換成能量,如果胰島素分泌出了問題,過多的葡萄糖會存在血液之中,可能出現心血管方面病變,如果血中葡萄糖長期居高則最後可能轉化成糖尿病等症狀。如果長期飯後二小時血糖值介於140-200mg/dl之間則代表可能是體內的葡萄糖代謝不良,此時更應注意飲食控制,以防轉變為高血糖。

7.   問:生化檢驗抽血注意事項?
答:(1) 飯前血糖、血脂肪(TG)、膽固醇檢驗要空腹8~12小時,其間可喝適量的水。
    (2) 抽血完畢後,病人應以手指緊壓抽血位置上之棉球5分鐘,不要揉,避免造成血腫淤青的現象。
(3) 手臂會腫或瘀血是因為抽血時血液內流在皮下組織的關係,或因為沒有緊壓所造成。如果手臂腫起時請於24小時內用冰敷,24小時後必須熱敷,約一星期內瘀血處應會逐漸消除。

8. 問:一般血液常規檢查抽血注意事項?
答:不需空腹採血

9.問:抽血檢驗何時可知道結果?
答:因為檢體都是外送處理檢驗,所以一週後即可攜帶健保卡至衛生所掛號,由醫師為您解釋報告。

10.問:成人體檢包含那些項目?
答:尿液分析、一般血液檢查(血球數目及分類)、血糖、生化值檢驗(肝腎功能、膽固醇、三酸甘油脂)

11.問: 尿液檢查注意事項?
 
答:(1)用塑膠杯接取中段尿液。(前段尿液請先排掉)
(2)將塑膠杯內尿液倒入尿液收集管中,約八分滿 (10 cc)。
(3)將塑膠杯丟棄,尿液收集管帶回檢驗室送檢即可。
(4)婦女正值月經期間,原則上應避免作尿液檢驗。
(5)尿液檢體請在1小時內送達檢驗室檢驗。

12.問:24小時尿液收集注意事項?
 
答:1.第一天將早上起床第一泡尿解掉不收集。(通常是從早上8點算起)
2.第二泡尿液開始收集至尿液收集桶中。
3.接下來的時間只要有尿液均需解入集尿桶。
4.收集至第二天早上8點,此次尿液要留(共計24小時)。
5.從尿桶所附之刻度計算尿總量,並記錄在檢驗單上。
6.將整桶尿液充分混合(可利用吸管混合之)。
7.用吸管取尿液至尿管(約8分滿),蓋上白色蓋子。
8.連同檢驗單、白色蓋離心管送回檢驗室 (尿桶不用帶來)。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3-08-31
  • 發布日期: 2023-08-31
  • 發布單位: 臺中市大肚區衛生所
  • 點閱次數: 1253